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蒋庄煤矿:降本增效有“妙招”

李平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7日

“二月份,我们‘淘宝班’对380个旧电缆沟进行清洗再利用,工区奖励我们电工组1000元。” 近日,港澳宝典资料蒋庄煤矿综掘二区职工胡乐君兴奋地向笔者介绍。

进入今年以来,蒋庄煤矿不断强化“过紧日子”思想,牢固树立成本制胜理念,深入开展“两增三降四提升”活动,不断在“省”字上做文章,通过回收复用、工艺降本、小改小革等降本增效“妙招”,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

“淘宝班”创出大效益

现在,回收的锚杆饼、螺丝等成了“抢手货”,修修补补就能创造效益......蒋庄煤矿综掘二区的“淘宝班”主要负责设备的检修工作,每天,他们把井下淘汰上来的旧设备配件进行“旧物翻新”。  

徐金明是“淘宝班”中的一名维修工,在他眼里所有的废旧材料都是宝贝,对于旧开关架、物料码放架等,通过整形、焊接刷漆,使已经“下岗”的再重新“上岗”,产生二次利用价值,做到物尽其用。

由于设备种类多、配件复杂,每种设备的维修情况都不相同,“淘宝班”把工作场地当成比武竞赛场地,看看谁的翻新技能高,比一比谁的改造后利用价值最大,凭着“点石成金”的本领,他们真正实现了废物变宝贝。垫圈、螺丝、螺母,这些看似不值钱的小东西,通过“淘宝班”的修补,派上了用场。

据了解,为鼓励职工回收复用,该矿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降本增效的实施意见》,推进“清单回收+动态督察+考核验收”物资回收复用闭环管控模式,加大物资回收的过程控制和考核兑现力度,进一步提高了职工回收复用的积极性。

“数智”赋能降本增效

走进蒋庄煤矿选煤厂,干净整洁的原煤车间,耳边是不绝于耳的机器运行声,热火朝天的生产现场却空无一人......  

蒋庄煤矿选煤厂通过智能化减人、机器化换人,实现了选煤厂原煤车间的无人值守。

“以前,我们每个班至少需要3个人负责16台设备的巡检和操作,而现在,我们只需1个巡检工巡检5台设备就能完成工作。”原煤车间主任姬生建说。

姬生建说的是选煤厂采用智能矸选系统替代重介浅槽排矸工艺。选煤厂技术员代文飞算了一笔账,自从采用该系统以来,每年节省运行成本315.06万元,减少人工成本51万元,每年可节约电费209.06万元。

不仅如此,原煤车间“RATR激光雷达3D成像煤矸识别智能分选机器人”的应用,杜绝了因人为因素造成块煤漏选现象,较人工拣选效率提高20%,减少岗位用工8人,实现了减员提效和无人则安,同时解决了拣选皮带易带末煤进入矸石仓造成少量末煤流失的难题。

小革新激发新动能

采煤综合服务工区李忠华自主研发的乳化液泵站曲轴箱超温报警智能断电装置,每年节省更换及维修费用50万元。

运搬工区王峰自主研发的超低净空液压起吊梁在煤矿中的设计装置,在工作面安装期间可节约3天支架租赁费用约20万元,照此计算,每年可节约人工费用成本112万元。

……

如今,在蒋庄煤矿,职工通过“智慧大脑”小革新、小创新已蔚然成风。通过开展“金点子”建言献策有奖征集和“我为降本增效献一计”活动,不断激发职工降本增效的热情。截至目前,共征集各类“金点子”“小创新”190余项,其中58项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有效解决了生产、技术和操作方面的难题。

与此同时,该矿将创新成效与各级管理(专技)人员绩效考核挂钩,坚持每半年评选表彰一次创新成果,有效调动了广大职工的革新创造积极性。

“我们坚持在‘省’字上做文章,牢固树立成本制胜理念,从‘细’处算账,把降本增效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有机融合,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该矿矿长王成说。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