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中国煤炭报】徒弟日记里的“明星”师傅

作者: 李震华 薛晨  邢浩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8日   来源: 七五煤业公司

我叫邢浩,我有一个“明星”师傅,他是山东能源港澳宝典资料七五煤业公司开拓工区生产班工长卜庆岩。他带领班组先后获得七五煤业公司标杆班组、五好班组等荣誉,他先后被港澳宝典资料、七五煤业公司评为劳动模范、十佳班组长、安全标兵。

我跟着卜师傅学习已有3年多。我从一名刚入职场的“小白”,成长为技术标兵,离不开师傅的谆谆教导、倾囊相授。

在我的日记里,有很多关于卜师傅的事。

2021年8月20日 星期五 晴

今天,岗前培训结束后,我来到七五煤业公司开拓工区,这是我第一次下井。工区给我安排了一名师傅,他叫卜庆岩,是生产班工长。他高高瘦瘦的,话不多,很腼腆。以后要跟着卜师傅长期学习,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呢?我很忐忑,心里充满了问号。

到了井下,卜师傅一边带着我熟悉井下工作环境,一边进行班中巡查。突然,他发现一个U型棚棚梁安装不合格,立刻快步上前,大声要求停止作业,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一连串的快速动作,炸雷般的声音,让我吓了一跳,立即改变了我对卜师傅“腼腆”的初次印象,原来他工作起来是个不讲情面的“暴脾气”。

就在我计划着怎么从卜师傅手里“逃走”时,他拍了拍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孩子,跟着我,技术可以慢慢学,但‘规范作业、安全生产’这8个字,要刻进脑子里!”

第一次下井,卜师傅告诉我——安全生产,不容有任何差错和借口。

2023年12月29日 星期五 多云

马上就要元旦了,我准备提前2天回家。今天我将准备好的请假条送到考勤员手里,正听到一名同事感慨:“老卜全年出勤又在340天以上,真是太拼了!”

对,卜师傅就是“拼命三郎”。今年10月,工区超前7天完成了一项“搬家”工作,大伙都很高兴,矿上给我们发了喜报、准备了荣誉餐。可是吃饭时,却找不到卜师傅了。他去哪了呢?经过一番寻找,我发现卜师傅坐在职工澡堂休息室的椅子上睡着了,头发还没擦干呢!为了此项工作,他连续40多天盯在现场,怎么能不累呢。

跟着卜师傅的时间越久,我越发体会到了爱岗敬业、扎根矿山的意义。

2024年3月5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我跟着卜师傅讲了5节课。

1个月前,卜师傅推出的“现场平行作业法”得到了矿上领导的认可,要求在全矿推广,这可把他忙坏了。他把掘进、综采几家兄弟单位的作业实际摸了个“底朝天”。

卜师傅说:“咱不能光自己觉得好用就乱教,得结合每个单位的实际进行授课,不能坑人啊!”

我明白卜师傅为啥要较这个真,因为我们的“现场平行作业法”,就是被困难逼出来的。井下四采区轨道下山施工,运输线长、下山坡度大,工期停滞了好几天。其他工区的经验又不符合我们的实际,运用结果均不理想。卜师傅看资料、跑现场,与技术人员几天彻夜讨论,归纳出一套新的作业规程,对工作流程全方位优化,才实现了“平行作业”。

对这些经过辛苦摸索出来的经验,卜师傅毫不保留、倾心传授。我们班组甚至别的工区的年轻人,都得到了他的“真传”。今年,在公司技术比武中,我们班组3名职工包揽了专业项目前三名,我也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

卜师傅告诉我:“矿井是个大家庭,一个人好还不够,要大家都好了才行。”

一本日记,记录的是我的成长与收获,也记录了卜师傅的坚守与奉献。我会努力学着他的样子,去完成我的使命、担起我的责任。

(邢浩/口述 李震华 薛晨/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