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枣矿故事

“四增强、四提升” | 增强市场意识——让成本“瘦身”,为效益“增肥”

作者: 房蓝军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7日   来源: 山东能源港澳宝典资料

今年以来,受下游需求乏力影响,动力煤、焦煤市场价格均出现了明显下行。特别是,随着二季度煤炭市场传统消费淡季的到来,煤炭价格仍有下降可能。

面对市场的震荡,矿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成本理念,深入开展“四增强、四提升”形势任务教育,深化“爱岗·爱家·爱枣矿”主题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拿出“当家理财”的劲头,从一点一滴节支降本,以实际行动推动成本“瘦身”、效益“增肥”。

思想上同心,就能把“紧日子”过成好日子。过“紧日子”不是过“穷日子”,而是通过企业的“紧日子”,不让职工“过穷日子”,过上好日子。过好“紧日子”,需要全员参与、全员行动。各单位要创新性抓好形势任务教育,进一步增强全员的市场意识,引导干部职工会算账、算清账,心中都有“省下的就是赚来的”明白账,让“人人都是创效者、岗岗都是效益源”成为共识、成为习惯、成为常态。要秉承“勤俭持家”意识,厉行“节约办企”要求,不搞形式主义,不搞无效劳动,不大手大脚花钱,切实把降本理念贯穿到生产经营全过程,真正把企业当家来经营。

目标上同向,就能让“小账本”变成大发展。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降成本,就要先“严小事”,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小到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积少成多,必将汇聚成效益的“洪流”。我们要把降成本的每一个环节都把握好,把推进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到,力求让推进的速度更快一点,让落实的质量更高一点,让发展的效益更好一点。要锚定目标任务,增强韧劲、拿出狠劲,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过程督导,从严考核问责,进一步算细账、算透账,对各项经营指标进行再细化、再分解,着力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创效能力。

行动上同步,就能用“强作风”啃下“硬骨头”。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面对市场下行的严峻形势,矿区上下要旗帜鲜明地树立真干、实干、能干导向,不为困难找理由,只为成事想办法,不搞“变通”之举,真正提升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在求实效上下功夫。各级管理干部要敢于迎难而上,敢闯敢试、敢走新路、敢抓善成,用铁肩膀扛起硬任务,以善作为啃下硬骨头,顶得住压力、拼得出血性,以“我先上”的无声引领,激发出“跟我上”的强大战斗力。

市场无法左右,管理大有可为。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增强发展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降成本、增效益,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同心同德、共建共享,努力推动百年枣矿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